2013 06.28

產業新聞2010.06.28

全台最大 友達730億蓋太陽能基地 
富士寫真傳將推多款高性能薄膜進軍太陽能電池市場 
有成精密 今登錄興櫃 
昱晶竹南B廠7/6動土,總產能往2GW邁進 
Solarbuzz:今年有9國太陽能市場超過250MW 
保利協鑫能源矽片產能達到12億瓦特 
歐元貶值得利3Q德太陽能電池報價首見直逼兩岸業者 
兵器裝備集團薄膜光伏新能源產品成功進入美國市場


全台最大 友達730億蓋太陽能基地

經濟日報2010.06.24 
面板龍頭友達光電最近修正中科二林園區投資計畫,在次世代面板廠之外,新增太陽能電池廠,總投資金額730億元,預計明年底動工,友達將在此建構全台最大太陽能光電生產基地。 
這是繼台積電宣佈在中科設太陽能廠商,第二家大舉加入的廠商。太陽能產業持續發燒,中科管理局統計,未來五年內,中科園區至少有20座太陽能電池廠及相關模組、原材料廠陸續投產,投資金額超過1,500億元。 
友達已規劃提出「中科二林園區次世代面板暨太陽能電池廠20年投資計畫」,二林園區總投資金額4,000億元不變,但新增太陽能電池生產基地,此舉代表友達將調整二林次世代面板廠投資規模,並全力衝刺太陽能光電產業。友達原計劃在中科二林興建十代以上面板廠,明年下半年動工。 
台積電新事業總經理蔡力行日前宣佈,將在中科台中園區興建硒化銅銦鎵(CIGS)薄膜太陽能電池生產據點,配合這項投資計畫,中科管理局已協調區內廠商移撥5公頃土地,供台積電設廠。 
相鄰的台積電12吋晶圓15廠18公頃基地,日前取得建照後,現正全面展開基地開挖工程,初步規劃的二座雙子星生產工廠,總投資金額逾2,000億元;至於太陽能電池廠投資金額初估約數十億元。 
中科管理局長楊文科表示,友達、台積電、聯相、旭能、幹布、旭晶元、樂福、太陽光電及科風等,陸續申請進駐中科設廠,將建構上、中、下游最完整的產業鏈,中科園區也儼然成為全台最大的太陽能光電產業聚落。


富士寫真傳將推多款高性能薄膜進軍太陽能電池市場

精實新聞 2010-06-24 
全球液晶面板TAC膜龍頭富士寫真(Fujifilm Holdings)已研發出具備優異耐熱性/耐電壓性的保護膜、以及可提高發電效率的反射膜等多款太陽能電池用高性能薄膜,並計畫於2010年度進行販售,正式揮軍太陽能電池市場。據報導,富士寫真將於旗下富士宮工廠的液晶面板用PET薄膜產線上追加設置專用加工設備,並計畫於2011年3月底前開始量產上述高性能薄膜,2012年度的營收目標為50億日圓。 
報導指出,富士寫真所研發的高性能薄膜主要使用於太陽能電池的背板上。其中的保護膜在攝氏150度的環境下曝曬30分鐘,其縱向及橫向的收縮程度可較現行產品縮小1%以上至0.5%以下,且並可承受1,200V的部分放電電壓;而富士寫真所研發的反射膜則可提高太陽光反射率10-20%。據報導,富士寫真也計畫販售一款防紫外線及水蒸氣的薄膜;紫外線及水蒸氣為造成太陽能電池劣化的原因之一。


有成精密 今登錄興櫃

工商時報 2010-06-24 
成立6年多,有成精密初期是以半導體零組件起家,2年多前併構德國當地太陽能系統設計及安裝公司,而跨足太陽能產業。2009年金融風暴重創全球經濟,太陽能產業景氣一片低迷聲中,有成精密逆勢大幅成長,賺逾一個股本,展現驚人的爆發潛力。 
     有成精密是一家股本2.6億元的太陽能發電系統設計及安裝公司,並以WINAICO Solar品牌行銷全球,主要業務包含太陽能電廠、家用型太陽能發電系統,主要市場在歐洲的德國、西班牙、義大利、捷克等國家,近期已將業務觸角延伸到美國及中國大陸市場。因應國內再生能源法通過,今年上半年有成精密也開始在台灣推廣太陽能發電系統。 
     2年來,有成精密在國內外經營及技術團隊共同努力下,在歐洲市場已打開市場知名度,擁有穩定的訂單來源;2008年太陽能發電系統安裝量僅4.6MWp,2009年系統安裝量提升到22.8MWp,預估2010年仍將有1倍的成長空間,系統安裝量可望超過50MWp。 
     有成精密認為,能在2009年太陽能產業低迷中突圍,繳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應歸功於佈局策略成功,並不斷開發新技術。從目前全球各主要太陽能大廠不論是Polysilicon、Wafer、Cell、Module、設備製造商、甚至新跨入太陽能產業的大型企業,均開始往系統端投注資源,希望藉由系統端打開產品去化的出海口,因此可以預見,未來控制通路、重視品質、擁有品牌形象的公司才能確保生存及成長空間。 
     2009年有成精密繳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全年合併營收23.7億元,年營收成長達10倍,稅後盈餘2.16億元,獲利成長約9倍,稅後每股盈餘達12.34元,賺逾一個股本,股東權益報酬率達31.82。 
     今年上半年太陽能產業景氣大好,有成精密營運表現仍然相當亮眼,前5月累計營收可達20.6億元,年增率高達497%,已經超越去年全年的營收數字。 
     2010年歐洲太陽能市場景氣在德國政府分階段大幅調降太陽能系統補助影響下,太陽能系統安裝量很可能出現上半年過熱,下半年急凍現象,有成精密表示,今年除了持續與歐洲策略夥伴加強策略性合作外,仍將積極拓展通路、嚴格控管系統及模組品質、開發應用產品、向上延伸跨入系統開發專案,不斷強化核心競爭力。


昱晶竹南B廠7/6動土,總產能往2GW邁進

精實新聞 2010-06-23 
眼看太陽能達到與市價同價Grid Parity的時間點將來到,引爆太陽能需求大成長的規模經濟的競賽展開。太陽能電池廠商昱晶(3514)將於7月6日進行竹南B廠的動土典禮,昱晶表示,該竹南B廠區最大產能預計可達1.35GW,昱晶預計於3-4年內逐步完成建置,屆時總產能將達2.2GW。 
昱晶表示,公司日前已取得竹科管理局批准1.95公頃基地,即是竹南B廠的落腳處。 
昱晶表示,公司自成立以來,太陽能電池產能和出貨量幾乎是每年加倍成長,為配合市場需求成長,昱晶積極擴充產能,預計到今年第四季時,昱晶觀音廠加上竹南A廠區產能合計將達近930MW。 
昱晶2010年目標銷售出貨750MW。目前銷售地區亞洲市場佔50%、歐洲市場佔40%、美洲市場佔10%;在產品品質上,昱晶目前六吋多晶矽太陽能電池占產出80%,平均轉換效率達16.2%,而單晶轉換效率則達17.2-17.4%,昱晶目標每年在轉換效率有0.3-0.4%的提升空間,以今年來看,目標到年底時,扮演出貨主軸的多晶產品轉換效率應可達16.4-16.5%之水準。

Solarbuzz:今年有9國太陽能市場超過250MW

精實新聞 2010-06-23 
不畏歐洲經濟景氣陰霾,最大太陽能市場-歐洲仍有不錯的成長,據太陽能專業網站Solarbuzz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2010年將會有9個國家太陽能市場可達250MW以上,較2009年的6個國家提升,而在歐洲,成長快速的義大利、捷克和法國將在2010年創造出3GW的市場需求。 
2010年德國再度榮登太陽能市場最重要的國家,而其他的歐洲太陽能市場,如義大利、捷克、比利時和法國,今年則在歐洲陷入財政和經濟危機中,仍然快速成長,同時,西班牙則自過去兩年中因為政策調整之故而持續衰弱的需求中反彈。 
Solarbuzz表示,義大利、捷克、美國、甚至日本四國家在太陽能市場進行角逐,有機會成為1GW俱樂部成員之一的國家。 
除了歐洲外,近期最重要的政策加碼則是美國和日本,並已推升了該兩市場的明顯成長。 
Solarbuzz表示,美國市場透過美國復甦與再投資法案(American Recovery and Reinvestment Act),包括稅負誘因、電價買回、短期融資等多重政策刺激下,使美國在2010年有市場倍增的潛力。 
在日本市場,太陽能廠商也加強垂直整合的策略,包括股權投資或組成策略夥伴,而是否可得到專案融資的能力則是進入這些市場的重點關鍵,在供給面,日本模組製造商則聚焦於其國內市場,以便獲得其太陽能公用電力的電價賣回補貼以及住家型方案的補貼誘因,而隨著如Yamada Denki和Toshiba進入市場,日本的太陽能產品通路商也更多角化。


保利協鑫能源矽片產能達到12億瓦特

一財網 2010-06-24 
保利協鑫能源發佈新聞稿宣佈,公司的矽片產能已經達到12億瓦特,並預計於今年10月底前進一步達到20億瓦特的預定目標。 
保利協鑫能源表示,其矽片業務的快速發展,實現集團由多晶矽製造到矽錠、矽片生產的垂直產業整合,對持續提升集團的盈利能力、緩解矽片供應的緊張局面有著積極的促進作用,同時也將進一步增強集團在整個光伏產業鏈中的領導地位與競爭優勢。


歐元貶值得利3Q德太陽能電池報價首見直逼兩岸業者

DigiTimes2010-06-24 
雖然兩岸太陽能電池廠第3季報價仍維持與第2季相當的平盤,不過,受到歐元貶值之利,太陽能市場傳出,德國一線太陽能電池廠也祭出第3季的電池報價,每瓦可望降價1.1歐元,換算成美元之後,與兩岸業者報價相當接近,可能是2004年太陽光電產業快速成長以來,首見的「近距離報價」,也為仍在觀望的市場投下震撼彈。 
受到歐元貶值及德國7月1日下砍太陽光電補助費率不明朗化的影響,德國市場除了模塊業者第3季預告將下砍10%的價格外,近期,某一線德系太陽能電池廠也祭出第3季報價將會下調的策略。 
太陽能業者表示,該廠雖為一線太陽能電池廠,但平常價格水位就不是在高價區間,目前每瓦電池報價約1.2歐元,但第3季預估報價來到1~1.1歐元,平均降幅為8 %。 
該德系一線廠報價跌幅不大,但是1~1.1歐元換算為美元約達1.23~1.35美元,其實報價已與第2季台系業者現貨市場每瓦1.35美元的報價相當,可能是2004年太陽光電產業快速成長以來,歐系具代表性太陽能業者報價極少見如此貼近亞洲業者、尤其是直逼兩岸太陽能電池業者的報價。 
太陽能業者表示,歐系業者因為受惠於歐元貶值的影響,使其在報價上相對具競爭力,反倒是兩岸業者因為受限於歐元貶值的壓力,在價格上一直無法調降,使其過往在價格上最具競爭力的優勢產生鈍化,無疑是為仍在靜觀其變的兩岸業者投下震撼彈。 
而德國下砍補助後,產業供應鏈確實會外移到價格競爭優勢看似鈍化的亞洲區嗎?太陽能業者指出,這個趨勢無庸置疑,因為該德系業者也是一路縮減在歐洲的產能,積極將產線移到亞洲、並有相當大的比例是由大陸業者為其代工生產,目前看來應該是受惠於匯率波動影響,祭出低價策略。 
歐系太陽能係統廠坦言,由於德系廠的報價向來比兩岸業者高,訂單才會流向亞洲地區,第3季若德系廠價格下調到與兩岸業者相當,這將讓諸多歐系模塊及系統廠無法接受,歐洲訂單的流向預估也將產生變化。 
歐系太陽能電池廠包括德國Q-Cells、Solarworld、Schotten solar、Schott solar等,諸多業者其實以垂直整合佈局為主,而台系電池廠多數為專業廠包括茂迪、昱晶、新日光等,大陸垂直整合廠包括尚德、英利、天合光能、林洋、晶澳等。


兵器裝備集團薄膜光伏新能源產品成功進入美國市場

國資委網站2010-06-24 
近日,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公司與美國太陽穀公司簽訂了薄膜太陽能組件的供貨合同,標誌著兵器裝備集團薄膜產品獲得美國等發達國家認可,達到世界先進水準。 
按照合同,兵器裝備集團將先期提供0.5兆瓦的薄膜太陽能組件,主要用於美國的家用系統、小型商用系統和復雜的大型商用系統。 
此次出口的薄膜產品全部由兵器裝備集團生產,並已取得TUV認證證書、ISO9001認證證書和金太陽CQC認證證書,獲得全球認可,具有生產成本低、能量返回期短、高溫性能好、弱光響應好、充電效率高等優勢,其光電轉換效率達到7%,高於當前國際同行業產品效率(5.5%-7%),在相同環境條件下,每千瓦年發電量要比單晶矽高8 %,比多晶矽高13%,是目前世界上太陽能利用率最好的新能源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