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06.14

產業新聞2010.06.12

茂迪 法國石油結盟添利多 
綠能今有1.79萬張新股上市,下半年訂單超過產能5成 
旺能於Intersolar發表新型高效能太陽能模組 
三洋電機力拼歐洲太陽能市場 2015年度營收將增200% 
美太陽能股大漲 尚德稱北美需求強、Trina喜獲訂單 
阿布達比興建世界最大太陽能電廠 
法媒:中國企業大力開拓法國太陽能市場 
陽光能源:金太陽工程今年內就會啟動 
全球太陽能電池1/4"江蘇造" 將加快發展薄膜電池


茂迪 法國石油結盟添利多

2010-06-11工商時報 
茂迪(6244)日前才與法國石油公司(Total)旗下子公司形成策略聯盟,引進其資金購買茂迪轉投資的多晶矽廠AEP之特別股。外電昨傳出阿布達比將建全球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廠,承包廠為法國石油和西班牙的太陽能公司Abengoa Solar,市場也就將這兩則利多訊息「送做堆」,直接點名茂迪「可望接單」,股價盤中急拉,尾盤以漲停板98元作收,重回週、月線之上。近日台股多次回測今年低點,但茂迪已不再跌,支撐力道強勁。


綠能今有1.79萬張新股上市,下半年訂單超過產能5成

2010-06-10中時電子報 
綠能(3519)今天有1.79萬張增資新股上市。綠能受惠於產業景氣復甦,今年訂單滿載,第3、4季訂單超過產能5成。 
對於德國下砍太陽光電補助的遲疑,綠能表示,策略的方向變化,都不會減損亞洲漸成為主導供應鏈的趨勢,因為早就由成本主導競爭優勢,而德國政府應該深思,大幅下砍波及的不單只有德國太陽能生產廠及相關就業率,還有獲利率高的領導全球的設備供應商及表現優異的太陽能系統廠。 
林和龍樂觀看好下半年的需求走勢,因為綠能的訂單能見度高,矽晶圓部分,第2季與第1季的獲利率差不多,目前每個月約出4 百萬瓦、第3季預估將會提升到4.8MWp-5.2MWp,11月開始達8MWp,總產能屆時達到1000MWp。上半年太陽能矽晶圓的總出貨量約350MWp,下半年訂單沒有問題,第3季、4季接單全滿,訂單超過產能5成。


旺能於Intersolar發表新型高效能太陽能模組

精實新聞 2010-06-07 
旺能(3599)將於6月9-11日於德國世界最大的太陽能展「Intersolar」,並正式發表新的高效能太陽能模組,模組輸出功率正偏差達3%,甚至在低照度的情況下使用,也展現絕佳的效能,另外,旺能同時也將在「Intersolar」發表新系列的黑色模組,其美觀又吸引目光的全黑模組可自然高雅地融入各類住宅屋頂。 
旺能表示,公司太陽能模組採用高度自動化、品質優異的製程與檢測系統,包括使用電激發光設備降低太陽能模組產品的電池微裂瑕疵的風險,加強電池封裝及確保模組品質與可靠度,並給予5年產品保固以及25年輸出功率保證。 
另外,旺能表示,其太陽能模組已獲得IEC61215 ed.2和 IEC 61730認證,且旺能廠房已通過ISO:9001/14001以及OHSAS 18001認證,公司IEC 和UL認證的太陽能模組產品皆有銷往歐洲與美國市場 
旺能今年兩岸太陽能電池產能預計可達到400MW,而太陽能模組產能可達到120MW,公司預計在2012年時,總產能可達到1GW的水準。 
旺能5月份自結合併營收為7.99億元,月成長達19.8%,再創新高水準。


三洋電機力拼歐洲太陽能市場 2015年度營收將增200%

精實新聞 2010-06 
Panasonic旗下日本第三大太陽能電池廠三洋電機(SANYO Electric Co., Ltd.)10日表示,該公司2010年將開始全力拓展歐洲市場,計劃拉高歐洲太陽能電池與其他能源解決方案事業的營收,預估2015會計年度(2016年3月截止)時可上看8億歐元(880億日圓)。三洋表示,上述事業產品包括太陽能電池模組、鋰離子電子系統、能源管理系統(控制器等)。 
日經新聞英文版10日報導,三洋預估2010年度歐洲太陽能電池市場將成長約40%,8億歐元的營收目標則為2009會計年度的3倍。歐洲太陽能大廠包括Q-Cells SE、SolarWorld AG等。 
三洋表示,由於HITR的光電轉換效率居全球之冠,目前在歐洲市場HITR太陽能事業的拓展主要在家庭用戶方面。2009年日本前2大太陽能電池廠分別為Sharp Corp.和京瓷(Kyocera)。 
根據三洋電機5月11日公佈的新中期計畫中顯示,今後3年內(2010-2012年度)的累計投資額將達約2,900億日圓,其中約60%(約1,700億日圓)比重將使用於太陽能電池及充電池(包含環保車用充電池)等能源事業。


美太陽能股大漲 尚德稱北美需求強、Trina喜獲訂單

精實新聞 2010-06-11 
大陸太陽能電池生產巨擘無錫尚德(Suntech Power Holdings Co. Ltd.)策略與業務發展部門副總裁Jerry Stokes在接受專訪時表示,德國地區的營收比重將會開始下滑,主要是拜其他地區需求成長加快之賜,尤其是北美市場。他預期,政府補貼將可望增加,而美國國會的選舉將是促進該公司營運上揚的催化劑。 
中國大陸太陽能矽晶圓、電池暨模組製造商天合光能(Trina Solar Ltd.)甫於6月9日宣布,美國子公司Trina Solar (US) Inc.已與南加州愛迪生電力公司(SCE)簽訂供應合約,同時已在2010年5月開始供貨。根據雙方協議,天合光能預定將以雙方議定的價格供應SCE總共45百萬瓦(MW)的太陽能電池模組,供貨期間為2010年第2季起至2011年第1季為止。上述太陽能電池模組將應用於SCE的大型太陽能發電系統安裝計畫。 
美國太陽能類股10日出現勁揚走勢。尚德大漲10.73%,收9.60美元。天合光能大漲9.7%,收17.99美元,已連續第2個交易日走高。大陸垂直整合太陽能電池產品製造商英利綠色能源(Yingli Green Energy Holding Co., Ltd.)大漲11.35%,收9.81美元。中國大陸太陽能矽晶圓生產商江西賽維(LDK Solar Co.,Ltd.)勁揚8.8%,收5.44美元。


阿布達比興建世界最大太陽能電廠

中央網路報2010-06-10 
布達比(Abu Dhabi)替代能源公司馬斯達爾(Masdar)今天宣布,法國石油公司道達爾(Total)和西班牙的艾班戈亞太陽能公司(Abengoa Solar)將與馬斯達爾合作,興建「世界最大」的集中式太陽能電廠。 
 國營的馬斯達爾表示,該公司已選擇「道達爾和艾班戈亞太陽能組成的財團為合作夥伴,以擁有、興建和運作薩姆斯1號(Shams 1)廠,它是世界最大的集中式太陽能電廠,同時也是中東地區第1家此類電廠。」 
 馬斯達爾執行長賈比爾(Sultan al-Jaber)在蘊藏豐富石油的阿布達比舉行記者會,他說:「我們將繼續邁向讓阿布達比成為再生能源和永續發展主要來源,及國際首都之路。」 
 他說,這個電廠「每年將可抵銷17萬噸的二氧化碳。」 
 馬斯達爾說,電廠建地面積大約2.5平方公里,發電量100百萬瓦。將在今年第3季動工,大約2年完成


法媒:中國企業大力開拓法國太陽能市場

商務部2010年06月10日 
法國媒體(www.latribune.fr)6月9日報道,尚德太陽能電力公司(Suntech)董事長兼CEO施正榮日前在巴黎接受法國媒體記者採訪時表示,該公司將在2010年大力開拓歐洲市場,其中,首推德國市場,其次是法國和義大利市場。 
  報道稱,法國的太陽能市場正在迅速發展,預計今年安裝的太陽能發電設備將達到800 MW(兆瓦)至1 GW(千兆瓦),其中得到法國電力公司允許上網電能為400 MW,幾乎比現有上網太陽能電力增加一倍。據悉,這個數據比早前歐洲太陽能工業聯合會(Epia)公佈的500—700 MW的前景預測數據還要樂觀 
  報道稱,Suntech目前在法國的主要合作夥伴為法國新能源電力公司(EDF Energies Nouvelles),僅2010年,前者向後者銷售的太陽能發電設備就達115 MW,佔法國太陽能市場份額的12—17%。 
  據報道,目前,Suntech在法國銷售的太陽能電力設備主要為小型分散安裝于房屋頂部的太陽能板,而不是大型太陽能電站設備。


陽光能源:金太陽工程今年內就會啟動

精實新聞 2010-06-10 
TDR太陽能矽晶圓廠陽光能源(9157)於今(10)日在香港召開股東常會,該公司評估先前於遼寧錦州投得國家的金太陽工程,預計月底財政部會完成審批,今年就將啟動。另外,陽光能源總裁譚文華表示,陽光能源矽晶圓總產能也將如預期在2012年達到1GW的水準。 
譚文華指出,該項金太陽工程案可取得國家補貼,所以對生產經營不會產生任何影響。 
另外,譚文華表示,陽光能源今年首季獲利,毛利率趨於產業正常水平15-25%之間,今年配息方面會履行對股東的承諾,預計今年底時,市場分佈在中國及國外的銷售將各佔50%,海外銷售目標主要是美國及日本,因此不會受到歐債危機的影響。 
而在太陽能模組業務部分,陽光能源旗下錦州錦懋產能目前是50MW,6月底將進行機台調整,並投入5,000至6,000萬元人民幣資產,預計7月時產能可增至100MW。 
陽光能源同時也是國內合晶(6182)的轉投資廠商,然目前持股比例已降至2成以下。


全球太陽能電池1/4"江蘇造" 將加快發展薄膜電池

新華日報 2010-06-11 
從江蘇省經信委了解到,目前江蘇省太陽能電池產量約為2620兆瓦,佔全國產量的65%,佔全球產量的25%。未來江蘇將加快發展薄膜電池。 
作為太陽能光伏領域的新銳產品,薄膜電池質地柔軟、輕如薄紙,不僅可以貼在屋頂,還能貼在牆壁和窗戶上,提高吸收太陽能的機會。專家預計,2012年以薄膜為基礎的太陽能產品市場佔有率將達50%。